公司新闻

当前位置:网站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公司新闻 > 矿用提升机操作规范/安全条例

矿用提升机操作规范/安全条例

一、矿井提升司机岗位责任制:

1、爱护设备,经常保持设备和工作地点的清洁、整齐

2、熟悉设备的性能,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和《冶金矿山安全规程》,保证设备的安全运行,当设备发生不正常情况,及时处理有困难时,应立即报告上级;如遇有可能造成重大事故的紧急情况时,立即停车并报请上级处理;

3、严格遵守交接班制度,值班时不的擅离职守;

4、积极参加设备的检修和验收工作,努力提高操作水平,并做到“四会”(会操作、会保养、会维修、会派处故障)。

二、矿山提升机司机交按班制度:

1、交接班必须在提升机现场进行。

2交接班司机必须将当班的运转情况,巡视、检查情况,存在问题和建议、下一班应注意的事项等,向接班司机详细交待清楚。

3、工具、备品、配件必须交点清楚。

4、在规定的接班司机缺勤时,交班司机不得擅自离岗,必须得到领导同意后,才能离开工作岗位。

5、交接班人员应按巡回检查路线对主要部位进行交接检查,各部件是否正常,运转有无异状、异响、各包机部位是否清洁。

6、交班司机如发现接班司机有醉酒或精神不正常现象时,应拒交班,并向领导汇报请示。

7、接班时间接班时间时应与交班司机会同操作一至两次,以实际体会设备情况而确保安全。

8、接班司机认为交班司机未按规定要求,交待清楚必要的情况和设备有不能接班的情况时,有权拒绝接班,并向领导请示汇报。

9、双方同意后,在交接薄上填写交接结果并进行交接签字,未经签字,交接班司机不得退岗,接班司机不得退岗,接班司机不得进岗。

三、通用矿井提升机司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:

1、必须定期对限速、速度、过卷、闸瓦磨损等机电保护和连锁装置进行检查。

2、开机前应检查钩头、绳头、天轮、滑架及钢丝绳,制动装置是否灵敏可靠(要符合“冶金矿山安全规定”第157条规定的要求)。

3、盘行制动器全松闸时,闸瓦与刹车配合与刹车配合间隙应在0.75~2mm范围内,可动线圈电流最大为250毫安,油压的最大的工作压力。在全制动时,闸瓦与制动盘应接触良好,闸瓦不得有裂纹,可动线圈电流为“0”,残压应不超过0.16~0.5兆帕。

4、KJ\JT型提升机会松闸时,闸瓦与线圈间隙应不得超过2—3mm。

5、TJ\X1200~1600mm提升机,全松闸时,紧急制动器,闸瓦间隙,不得超过2mm,工作制动器,闸瓦间隙不得超过2mm,工作制动器,闸瓦间隙不的超过3mm。

6、闸瓦应保持清洁,不得有油污或脏物。

7、液压(气压)系统的工作压力经调定后司机不得随意调整。

8、集中润滑系统的油压应为0.1—0.14兆帕,开动油泵后,各润滑点油路应畅通。

9、开机前必须检查和清除深度指示器传动装置,各碰板上的灰尘和脏物。

10、过卷保护装置每班必须检试一次,确保安全可靠。

11、提升或下降时,必须严格规定的信号开机,信号不清,严禁开机。

12、竖井使用罐笼提升的速度必须符合以下规定:

(一)、用罐笼升降人员的加速度和减速度,①不得超过0.75

米/秒,②最大速度不应超过V=0.5√H米/秒。

(二)、竖井中用吊桶升降人员的最大速度:

1)、有导向绳时,不得超过罐笼提升最大速度的1/3。

2)、无导向绳时,不得超过每秒1米。

(三)、竖井提升物料时,提升容器的最大速度应满足‥V=0.6√H,米/秒。

2)、竖井用吊桶升降物料的最大速度:有导向绳时,不得超过罐笼提升的最大速度的2/3,无导向绳时,不得超过每秒2米。

(四)、斜井提升,提升容器的最大速度:升降人员或用矿车升降物料:

1)、斜井长度小于300米时:每秒3.5米。

2)、斜井长度小于300米时:每秒5米.

(五)、用箕斗升降物料:

1)、斜井长度小于300米时:每秒3.5米。

2)、斜井长度大于300米时:每秒7米。

(六)、斜井升降人员的加速度或减速度,不得超过:0.5米/秒。

(七)、竖井使用钩头提升重型设备时的最大速度:

1)、有稳绳时:不得超过1米/秒;

2)、无稳绳时:不得超过0.3米/秒。

13、机械制动的提升机,起落要平稳,避免冲击。

14、带闸下放重物的时间不得太长,闸瓦的最高温度不得超过100°C。

15、下放人员和物料时,主电机不得断电运行。

16、运行中如发现下列情况时,必须立即停车进行处理。

1)、过卷开关失灵。

2)、过速或减速装置失灵。

3)、制动及联锁装置失灵。

4)、机械或电气发生异常气味和声音。

5)、电流表、电压表、油压表、气压表等指示失常及其他机电安全保护装置失灵。

6)、钢丝绳在卷筒上缠绕排列发现异常。

7)、出现不明信号。

8)、接近进口尚不减速。

9)、其它严重的意外故障等。

17、机械制动的提升机停机时,应先把操纵手把搬到中间再迅速制动。

18、对于紧急制动器和工作制动器分别控制的提升机,(如JT1200~1600),解除制动时,工作制动器必须保持在制动状态。遇紧急情况按停机按钮或脚踏停机开关,紧急制动不发生作用时,司机应及时用力向上推动罐上的锁钉,实现紧急制动。

19、由于司机所操作提升机型号各有不同,因此必须按各机型的安全操作特点严格执行其规定。

四、对提升机的一般要求:

提升司机的责任重大,要求也应非常严格:

1、提升司机应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和懂得一定的机械,电器等方面的基础知识,并能了解矿井采、掘、运的生产流程。

2、熟悉自己所作的提升机主要零部件的基本构造,动作原理及其作用,并且具有维护、保养、和检修设备的能力。

3、能看懂主要的电器设备控制系统图和提升速度图。

4、应熟悉主要的电气设备的技术性能和动作原理。

5、司机身体健壮,精力充沛、视、听力好。

6、提升司机应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、严肃的工作作风,为了他人和自己的幸福而认真严格执行操作规程。

7、司机应做到“四会”(会操作、会保养、会维修、会排除故障)和向“三包制”(包开、包维修、包检修)方向发展。

8、提升司机必须经过培训考核合格,取得合格证,才能操作提升机和监护操作。

9、司机应参加本提升机的各类检修的验收和试运转工作。

五、提升机司机的操作要领:

“一严”、“二要”、“三看”、“四勤”、“五不走”的操作要领。

1、“一严”是:严格执行《冶金矿山安全规程》及操作规程、在交接班上下人员和进行特殊吊运时,为保证提升工作的安全,两个司机必须一人操作、另一人监护。

2、“二要”是:司机上了操纵台,手扶制动闸操纵手把要座端正,思想要集中。

3、“三看”是:起动看信号、方向、卷筒绳的排列;运行看仪表、深度指示器;停机看深度指示器或绳记。做到稳、准、快。即起动、加速、停机要稳;辨明方向要准,停机位置要准,做到铃响、灯亮、提升机转、操作中遇到异常;辨明方向要准,停机位置要准,做到铃响、灯亮、提升机转、操作中遇到异常现象脑子反应要快,采取措施要快。

4、“四勤”是:司机下了操纵台,要勤听、勤看、勤摸、勤检查。

5、“五不走”是:当班情况交代不清不走,任务没有完成不走,设备和机房清洁卫生搞不好不走,有故障能排除而未排除不走,接班人不满意不走。


上一个:隔爆变频(风冷)系列交流控制系统

下一个:矿用提升机密封部分维修

最新产品

最新资讯